蓝桥春雪山春晓

皮皮社成员-皮皮慕/叶慕.RUCer.lo娘.过期jk.妹摄修炼中.后期君

前几天和空友讨论了一下全职这个ip现在的衍生产物存在的问题

传播学生自己也在底下简单分析了一下原因

今天刚好听到一个评价

说全职的大电影上映是“天不时地不利人不和”

刚好想起来这回事就把之前写的东西放在lof备份一下

如果有什么想到的点我会继续补充

欢迎不同意见不同观点来找我讨论

长度很长,如果有人看我会很开心



下面

开始

⬇️






再理性的分析一下为什么会导致现在这种状况,也就是导致现在粉丝不满情绪爆炸的原因。


首先,全职高手这部作品火起来的原因就是畸形的。现在的acg作品几乎就是得二创者得天下。全职高手就是其中的一部作品,他确确实实是依靠着粉丝的二创也就是所谓的同人文同人图还有同人歌曲以及手书AMV才能火到现在这个地步的。如果没有同人作者的产出已经腐文化的逐渐大众化被更多人(在这里尤其是指女性)接受,这部如此长度的作品根本不会有今天的成就。所以说,虽然确确实实有男性读者,但是我坚信女性读者的比例会更大,在我看来即使说他是女性向作品也没有任何问题,虽然作者可能并不这么想。


其次,就是因为近年来女性向作品大热而且钱很好赚,并且全职高手已经存在广大女性向读者作为基础,起点和阅文才会想要利用全职高手赚钱,既然要赚钱,那么无非是动画化游戏化电影化了,理论上来讲既有原本的粉丝基础作保障,又可以收获更多路人好感甚至带更多人入坑,何乐而不为呢?但是事实上这真的很难。


他们根本就没有在意电影电视剧甚至动画的呈现是和文字所不同的,很多东西是很难去还原的。以文字作为载体的时候读者肯定会在脑子里有自己幻想的场景和画面,但是变成电视剧电影作为载体之后,如果其中的画面没有还原到读者脑子里脑补的相似的画面的话,作为原著的读者肯定会失望啊。就像是cos一样,之前二创里面很多很好的cos就是因为还原到了那种地步,让读者一看就感受到“啊这就是我之前看到的文字的画面的还原”。但事实上这就和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每个人脑子里都有着包含着自己的想象的画面,想要去满足所有人的幻想真的太难了,可这恰恰也是文字的魅力所在。


还有就是作为衍生的电影电视剧和动画作品,对于路人观众来说,都是有门槛的,让他们去影院看全职衍生的电影还不如让他们去看没有门槛的哪吒。但是对于原著书粉来说,作品又不够还原达不到他们理想中的效果,只会单纯的败好感。这样一来,还不如学习飞碟社做FateHF,完完全全做成粉丝向动画,粉丝看的爽就足够了,好感一路上升。路人感兴趣的话可以自己先去做功课再进行观看,或者靠原本的粉丝去科普去把人带进坑。


第三,我想说一下电视剧的问题。电视剧和电影几乎是连续上线,时间挨得很近,如果是宣发想要一口气打响作品的名字我倒是可以理解。但是,在电视剧口碑都那么差了很多人都想靠动画电影挽回一下好感的时候,电影又做的不够让粉丝满意,真的是对好感度的接连打击。


就像上海堡垒被批评一样,现在的很多制作方都以为只要是“热门ip+当红流量明星”组合拍出的作品就一定可以火,一定可以大卖然后赚钱。我真的很想告诉他们,真的不是这样。盗墓笔记的大电影就已经告诉大家了这样是行不通的,可是偏偏就是还有人不信邪,要继续在这条路上走到黑,撞到头破血流也不想停下。


作品的粉丝和明星的粉丝是不一样的,不会因为一张脸就买帐,是要看作品的衍生作品是否优秀的。尤其是全职高手这种已经拥有众多二创作者和作品的ip,是需要更加谨慎的。因为已经有的二创作品足够多,优秀的二创作品也足够多,所以读者是拥有对与二创作品是否优秀的鉴别能力的。在这样的前提下,制作方还把读者当作傻子一样对待,明明电视剧化作品口碑相当差还要去买热搜说“蝴蝶蓝力挺杨洋”,真的是让人匪夷所思。在我看来这种时候还不如去认认真真做公关,说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我们会努力呈现到能做到的最好。


这个时候我想提一下盗墓笔记的小剧场话剧演出,演员根本就没有什么流量演员网红小生,但是做到了粉丝向,演员表演真的很卖力,足够还原了作品,虽然价格有点高,但是还是会有人追着看啊。


当然,在我看来他们根本就意识不到自己是错的。毕竟现在这种时代,装死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毕竟互联网是没有记忆的。很多年前的公交卡侵权事件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到现在不是依旧没有结果就过去了吗。他们根本就没有在意粉丝粘度这些事情,反正旧人走了退坑了还会有新人进坑,还可以继续赚钱,只是这样而已。


在我看来,全职的电视剧化其实就是在试图把作品去acg化变成大众所熟知的网红作品中的一部,可是事实上它所拥有的acg属性才是他独一无二的闪光点,是其他网红作品所做不到的。很多流量明星参演的网红作品几乎已经形成一定的完备的制作流程了,acg作品想要去acg化去追赶他们是很难的事情,但是想要网红作品拥有acg作品已有的acg属性也是很难的,保持自己的特性不好吗?


啊还有突然想到的东西,算是第四点吧。在我看来荣耀这个设定本身就非常庞大,除去小说作品中已经有的,需要补充的和改善优化的内容也很多。日本动画作品可以被考据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都会有一部厚厚的设定集,还会有很多相关的作者的访谈记录。再让我们看看全职这个ip在做什么?所谓的“设定集”不过是新瓶装老酒,是盈利的工具,几乎什么新的内容都没有,内容上补充的信息甚至还没有绝密档案多,你们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去制作动画的?说句难听的,国产动画中的人物,想要找到完整的三视图都很困难,更何况场景了。这样一看前期准备工作中就已经存在致命的缺陷了。之前在b站看到哪个电视台缅怀京阿尼的特别节目里说了人家是怎么取材的,如果全职高手的动画制作组做到了这样精细的取材也不会出现第一集苏沐橙跑了20公里才追上叶修的bug吧。怎么说呢,动画制作这里也是一样,想要写实那就尽可能写实,要么就干脆足够省的出bug,非要处在一个不上不下出现bug的地方,真的是费力还不讨好。


ip相关的衍生创作不能闭门造车,需要在创作中开放一些渠道,去吸取粉丝的意见和粉丝多多交流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毕竟现在的衍生产物都是要粉丝被动接受,信息从单项传播转向双方平等的交流互动是大的传播趋势。但是制作方也要有自己的原则,不能一味的去迎合观众的喜好(参考迷家),毕竟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没有办法去满足每个人的愿望。

评论